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壯遊的開始

自助旅行在台灣及世界上已行之有年,曾以這種模式旅行而從此不再跟團的人亦不在少數。然而,對許多未曾自助旅行的人而言,要他(她)跨出那「第一步」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更遑論在某些國度壯遊或是環遊世界。


其實,縱觀古今旅遊歷史,最初的旅遊便是自助旅行,旅行社帶團出遊的模式雖然存在已久,但卻是後來發展出來的行業。由於跟團可以省去不少麻煩,相對於自助旅行也似乎安全許多,因此選擇跟團的人還是不少。不過…跟團也因為行程固定,無法依個人喜好調整,而且常會有shopping的行程以及小費上的支出,因此也造成一些人後來改採自助的方式來旅行,但…問題是…要從哪裡開始呢?


坦白說,台灣真的是個相當安全的國家,雖然偷拐搶騙事件仍時有所聞,但相對於大多數的國家仍屬「善良」,因此對於有意壯遊或環遊的朋友來說,那些落後、危險的國家會較不具「免疫力」。此外,有些人即便已自助旅行多次,也想去那些較落後的國家看看,但到頭來仍是裹足不前,總是耽心自己的「經驗值」是否足夠,因此接下來就依個人粗淺的旅遊經驗來談談提升「經驗值」的步驟唄!


等級一:台灣、日韓、紐澳、港澳。基本上在台灣的自助算是等級0,因為對於想壯遊、環遊的人來說,不會帶來多少的經驗值。至於日韓紐澳四處,個人則認為與前往香港、澳門兩地自助旅行所增加的經驗值相去無幾,主要原因是這幾個地方都很「安全」,但與國內旅行相較則會有「出國」與「身處異地」的感覺。若真要比較這幾處的話,撇開文化上的差異,其主要的差別在於在於日韓紐澳相對於香港、澳門可增加如何在語言不通的地方旅行之「經驗值」,但花費也比較高,因此若純粹想增加旅遊經驗,就等級一來說,香港、澳門會比較便宜、比較近,至於語言方面的經驗值,在其它國家都還是可以學得到的。


等級二:印尼、泰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在這幾個地方自助旅遊,偷拐搶騙的情形會比等級一的國家還嚴重一些,衛生條件也比較差,因此自身的健康與安全須多加留意,但對於「經驗值」的提升卻頗有助益,其中除了中國語言相通之外,其它國家亦可增加在語言不通地區的旅遊經驗。


等級三:柬埔寨、越南、印度。柬埔寨、越南在安全與衛生條件方面須更加小心,有些地區也會有登革熱或蚊蟲方面的疫情傳出,因此防蚊是必須的,若吃路邊攤的話,也可能會有腹瀉方面的問題。至於印度嘛…嘿嘿嘿~有人是這麼形容的:「在印度,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其髒亂程度令人咋舌,不但交通、環境無敵混亂,許多當地人也都想從遊客身上多擠出一些錢來,因此在印度被騙錢算是「正常」的,而且儘管柬、越兩國也騙得很嚴重,但印度應該還是略勝一籌才是。


以上是依個人觀點所概略歸納出來的等級,但有一個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勿招搖、不涉險」,其中的「勿招搖」是不配戴貴重飾品,即便是假的也一樣,畢竟歹徒下手時是沒時間判斷飾品真假的;「不涉險」則是不前往偏僻危險的地區(尤其是入夜之後),雖然上述做法不一定保證絕對安全,但至少可將被搶的機率降至最低。


大體而言,自助旅行若經過等級三的試煉後,在大部分的地區進行壯遊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才是,而且其中的印度最為誇張,基本上若曾在印度自助旅行一段時間後,絕大多數的國家就比較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行文至此,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我並未列舉歐洲、南北美洲、非洲等國家,其箇中原因在於距離的考量,畢竟增加「經驗值」並不一定要跑到很偏遠的國度,而且本文的對象也是那些尚未或者是剛開始自助旅行的人。當然啦,若要再將我曾造訪的國家列入的話,埃及、南美洲國家(智利除外,它是等級一)也算是第三級的,但安全程度則是南美諸國較為誇張,須慎防搶劫。至於一些罕至的非洲國家、戰亂地區則算是特級的吧,因為不但資料少,經濟情況更為落後,有的國名甚至還從未聽過哩!但由於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前往這些地區旅遊,因此不在本文的討論之列,或許…哪天造訪過絕大部分的地方之後可以到這幾處看看吧!


另外,有些地區由於其治安可說是惡名昭彰,因此須格外小心。以歐洲的義大利為例,北義的治安較佳,中義稍差,須慎防扒手,至於南義嘛…呵,算是另一個世界吧,因為那裡治安特別差,對於一個外來客而言,若整晚在街上獨自晃蕩卻沒出事的話,不是神佛保佑就是運氣好到可以中樂透了吧!當然啦,類似情形在某些先進國家也有,不過在食品衛生方面倒是令人放心許多,比起那些落後國家(如等級二、三的國家)至少比較不會有生病、腹瀉之虞就是了。


原則上,依上述各等級「練功」之後,對於壯遊、環遊世界應該已經具備基本的「功力」,在應變方面也較能得心應手才是,之後再經過壯遊的洗禮應該也可稱得上是位旅遊達人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以下是《環遊世界,奇蹟之旅》這本書的簡介******* 感謝名人推薦 小眼睛先生(背包客棧站長) 立犀內子(超人氣部落客) 江峰(民視交通台節目主持人) 李秀媛(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 快樂雲(超人氣旅遊作家) 飛小魚(超人氣部落客) 作者序──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