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蕭遙對各國的推薦指數

"你最想再去的國家是哪一個?"、"為什麼是這個國家?"這些是我在環遊世界回來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坦白說,這樣的問題令我有點難以回答,雖然朋友們所要的答案不外乎只想參考我的意見、看法而已,但…或許我在許多國家都放了"感情"吧,因此即便對某些國家的環境或治安略有不滿,當地友人的情誼卻令我難忘,所以我只能說:每個國家都有它令我舊地重遊的理由!

不過,若撇開"訪友"這個因素的話,我想…會再舊地重遊的因素應該是那些我個人覺得"還沒看完"以及"渡假勝地"的地方,而這些地方便是中國、希臘(限愛琴海島嶼)、美國(限拉斯維加斯、阿拉斯加)等國家。但這裡有一點須釐清的是:"想舊地重遊的國家"與"推薦造訪的國家"是不一樣的!對於我個人"想舊地重遊的國家",其原因前面已提過了,至於"推薦造訪的國家"則是針對那些還沒去過的朋友所做的回應,而這部分也是我認為較具參考價值的地方,所以接下來便就個人此行到訪國度做一簡略的評比,但由於這僅止於我個人的觀感,因此建議還是多參考其他人的看法以及個人內心的期待,如此才會比較符合自身的期望哦!



中國
推薦指數:100(一定要去的國家)
原因:長城是我中華民族必訪景點,除了一直名列於世界奇蹟當中,也是最具特色、規模的建築;此外,五千年的文化歷史更蘊涵著探索不完的名勝古蹟,其它主要城市亦值得細細瀏覽。
附註:中國大陸是個人一定會再造訪的地方,因為咱們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更迭、名人佚事、武俠小說…所提及的地方,再加上各地獨特的地理景觀,值得造訪之處實在太多太多了,因此是我未來一定還會再去的地方。




印度
推薦指數:80(最不想舊地重遊的國家)
原因:太髒太亂了,雖然物價低廉,但品質也令人難以接受,尤其是衛生與生活習慣。
附註:印度是個文明古國,而且也是個頗具特色的國家,因此推薦指數仍有80。雖然個人不太能接受當地髒亂的情形,但當地的友人卻對我很好,若要再度造訪的話,應該是去訪友而已吧!不過,就瞭解,曾造訪印度的旅行者不是很喜歡印度就是很不喜歡印度,而我…很可惜,就屬於"很不喜歡"的那一群。




約旦
推薦指數:85
原因:佩特拉這座落於荒漠中的玫瑰城值得好好看一看,而死海則是世界上難得的天然奇景,想體驗浮在水上看報的感覺絕對不能錯過這一處,行前記得帶書報過來哦!




埃及
推薦指數:100
原因:古埃及文明及無數的文物令人瞠目結舌,即便曾遭受各國巧取豪奪亦或是不肖民眾盜賣不少,但埃及境內及其博物館內的古代文物、建築仍為數眾多,加上當地物價便宜(須留意詐騙)且可以體驗沙漠風光,因此是個人推薦一生一定要造訪一次的國家。




希臘
推薦指數:90
原因:希臘文明與神話、浪漫的愛琴海島嶼風情皆是個人推薦的原因之一,因為到此一遊,古文明的巡禮、浪漫的渡假風情都兼顧到了。不信?看市售書籍當中有許多都和希臘有關就知道有多少人喜歡這個國家了!
附註:希臘算是我還會再去的國家之一吧!但…再次造訪時,若不是和情人同行就是與三五好友一起前往。回想當時一個人造訪,有幸和另外五位女生同遊浪漫而美麗的santorini真的很幸福,不過…若獨自旅行的話,說不定也會有別的浪漫佚事發生吧…(嗯,我想太多了,哈~)




義大利
推薦指數:90
原因:義大利舉凡羅馬鬥獸場(競技場)、比薩斜塔、龐貝城…等古羅馬帝國之文化遺蹟應該就不用我再贅述了,其北部的威尼斯水都也是少見的城市風光,有人說義大利有如一座巨大的博物館,我想…這句話形容得還真貼切,到此一遊絕對不虛此行啦。




梵諦岡
推薦指數:90
原因:雖是世上最小的國家,但其宗教的影響力卻是有目共睹的。除了聖彼得大教堂之外,梵諦岡博物館也是世界十大博物館之一,對到訪義大利的人而言是不容錯過的國家。




匈牙利
推薦指數:90
原因:由於建築兼具歐風色彩、風景美麗、安全、物價相對歐洲諸國便宜等特色,因此若想體驗歐洲風情又想省錢的話,個人首推匈牙利這個國家!
附註:因首都布達佩斯是歐洲的主要轉機點之一,所以舊地重遊的機率可能較其它歐洲國家高,而且可能的話,下次我希望在冬天造訪,除了可體驗冬雪的歐洲城市之外,當地的溫泉歷史悠久,在下雪的寒冬中泡湯、下西洋棋(雖然我不會,哈!)將會是相當特別的享受!




丹麥
推薦指數:85
原因: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安徒生的童話王國…等等,皆是值得造訪的原因。此外,人民和善、治安良好也是個人推薦因素,但物價超高(台灣的4~6倍)以及氣溫偏低則是大多數人較難接受的地方。




瑞典
推薦指數:85
原因:和丹麥一樣皆為治安、社會福利優良的國家,雖北歐風情頗為迷人,但氣候偏低、物價偏高(與丹麥一樣皆為台灣的4~6倍)等因素,一樣是較難令遊客接受的地方。




英國
推薦指數:75
原因:倫敦的霧舉世聞名,加上地處高緯度,因此氣候較偏濕冷。此外,由於當地的物價也高,所以個人對英國並不特別偏愛,但至少還算安全就是了。




加拿大
推薦指數:75
原因:想看尼加拉瀑布者,在加拿大這邊可獲得最佳的角度與體驗。另外,若想看大自然風光、極光的話,加拿大也是不錯的選擇。




美國
推薦指數:85
原因:美東主要城市、美西的大峽谷,甚至紙醉金迷的拉斯維加斯都值得一訪,可以的話,別忘了阿拉斯加的極光也是一生必看的自然奇景之一。
附註:我對美國的興趣雖不大,但它卻是我會再造訪的國家之一,主因是為了看極光(阿拉斯加的fairbank是最佳的欣賞地點),而另一個原因則是想再前往拉斯維加斯將還沒看完的秀看完!




秘魯
推薦指數:85
原因:馬丘比丘的古印加文明、納斯卡線、的的喀喀湖等處,皆可令到訪者體驗到獨特的南美文化。不過,秘魯的衛生條件雖比柬埔寨好一些,但飲食仍須小心謹慎;另外,治安也不是很好,對我們外來客而言,還是造成心理上的不安。




巴西
推薦指數:85
原因:伊瓜蘇瀑布、里約、嘉年華…等等,都是吸引遊客到來的主因。此外,亞馬遜流始森林的探索也很令人嚮往,但考量個人安全,行前最好還是先到醫院做好防疫措施,否則也可能被禁止前往。
附註:雖然我造訪的伊瓜蘇瀑布也在雨林當中,但由於此次未造訪亞馬遜叢林,因此若有幸再造訪巴西,亞馬遜叢林應該會是那次的旅遊重點,而去釣食人魚則想必會是很有趣的體驗吧!




智利
推薦指數:90
原因:智利是南美最安全的國家,消費也略低於台灣,由於它的國土相當峽長,因此涵蓋許多不同的景緻。此外,隸屬於智利的復活節島除了頗受日本人的喜愛,也是我個人相當推薦的島嶼之一,對於偏好神秘遺蹟、古文明的遊客來說,更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柬埔寨
推薦指數:85
原因:吳哥窟的遺蹟絕對值得一訪,但個人認為最好還是在行前做好功課,並在當地購買七日票,如此才能好好地看完這偌大的遺蹟。

2 則留言:

【BOOK】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以下是《環遊世界,奇蹟之旅》這本書的簡介******* 感謝名人推薦 小眼睛先生(背包客棧站長) 立犀內子(超人氣部落客) 江峰(民視交通台節目主持人) 李秀媛(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 快樂雲(超人氣旅遊作家) 飛小魚(超人氣部落客) 作者序──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