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環遊世界]市區其他景點&夜宿甲板初體驗

離開衛城後,接著便是今天另一個重要的目標:買到Santorini的船票。身為一個背包客,買的當然是最便宜的甲板(Deck)船票。一切大致抵定後,由於時間還早,因此便另前往市區其他景點參訪。



這是哈德連門(Hadrian’s Arch),是座位於奧林匹亞‧宙斯神殿北側的大理石門。寬有13公尺、高約18公尺,是西元189年羅馬皇帝哈德連為區分新舊市鎮而造的邊界門。



奧林匹亞‧宙斯神殿(Temple of the Olympian Zeus)據說是希臘最大的神殿,規模遠勝於巴特農神殿,於西元前6世紀開始興建,經無數次的中斷後,終於在西元650年的哈德連時代完工。這座神殿柱高17公尺,幾近巴特農神殿的2倍,長有96公尺、寬約40公尺,昔日的104根科利斯式列柱因戰亂與塌毀,現今只剩15根。


***************
在前往神殿出口附近時,突然聽到有人以中文交談,原以為同鄉,但後來得知是兩位來自上海的朋友,由於接下來我要前往的雅典競技場剛好這兩位朋友也還沒去過,於是便一起過去參觀。
***************



這是雅典市區的電車,剛開始見到時令我聯想到的是"馬陸"(千足蟲)。



這便是雅典競技場(Athens Stadium),近代的第一場奧運會便是在這裡舉行的(西元1896年)。原以為可以在跑道上照張CUSO的像來玩玩,可惜因場地禁止進入而只好做罷。



在面對雅典競技場(Athens Stadium)的右側可以見到許多的石碑,上面刻有近代奧運舉辦的地點及時間。



在跟兩位大陸朋友說拜拜後便繼續我的行程…這座建築物名為占皮歐(Zapion)建於西元1874~1878年,是國際會議、展示會的場所,為新古典樣式的建築。



這個遺跡是羅馬澡堂,位於雅典的地鐵站旁,由於當初興建地鐵時,經常挖到像這樣的遺跡而令當局頭痛不已,後來施工單位決定就地設立免費的博物館,一來可持續工程的進行,二來亦可保存珍貴的遺跡。



這就是地鐵裡的博物館,展示品雖有限,但也值得駐足觀賞。



憲法廣場(Syntagma Square)是當初為紀念1843年在此頒佈最初的憲法而命名,不但是市民、遊客經常休憩的地方,也是交通、文化、商業、觀光等活動的重要場地。



這是在街上看到的不知名建築物,樣式和先前其他國家相較有明顯的不同,屋簷的獅頭飛馬造型就令我覺得頗為特別。



雅典學院(The Academy of Athens)是19世紀的新古典樣式建築物,其造型來自於衛城的神殿,因而令人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在這裡共有三座雅典知名的建物相鄰,分別為雅典學院、大學、國立圖書館,走在大學街上(帕尼皮斯提米歐街),目光很難不被這幾棟優美造型的建築所吸引。


往內走去便可見到兩座愛奧尼亞樣式的圓柱,上頭分別矗立著雅典娜與阿波羅的雕像,兩座雕像旁的山牆上也分別刻有不同的裝飾雕刻(圖片如下)。

雅典娜圓柱(上)與其旁邊建築物的山牆雕飾(下)



阿波羅圓柱(上)與其旁邊建築物的山牆雕飾(下)
[不過...從這個角度仰望赤裸的阿波羅,感覺怪怪的...




這是學院前的一群鴿子,雖在歐美國家隨處可見,但卻也是我走了這幾個國家以來較不同的地方。在歐美國家的鴿子在我眼裡其實比較像是種"會飛的小雞",因為牠們"通常在地上走",不但走路的樣子跟雞一樣,當人們靠近時也"只是走得比較快一點"而已,真是太不怕人了,經常在我腳邊晃來晃去,一點"鳥樣"都沒有。


回到住處用完晚餐後便趕往Piraeus港口搭船去。今天由於出發時間稍晚了點,轉車點的車次已過尖峰時間,下班列車將是幾十分鐘之後,因此我不得不改搭計程車了。一出地鐵站在招計程車時,剛好有對夫婦也是要前往Piraeus,也願意共乘分擔車資,相當幸運地大幅降低額外支出。不過,他們只是到Piraeus,並沒有要搭船,在他們下車後,我繼續搭約五分鐘的車程到港口,於是問題來了:原本在這對夫婦下車時,我跟他們說他們只須付一半的錢,剩下的我出,但好意的他們說他們可以支付他們自己的車資,剩下的我再出就好了。當下我除了感謝他們之外,也覺得只須付五分鐘車程的車資算相當便宜,但是…在車子到達船邊時,司機跟我收全額的錢。哇勒~一魚兩吃!跑一趟收兩趟的錢會不會太誇張了點啊?在我開始比手畫腳跟他理論後,他的動作很簡單--打算開車回去。於是…在離上船的時間只剩十分鐘的我只得乖乖地付全額的錢了事了。


匆匆地上了船,發現買甲板船票的人還蠻多的,有經驗的人老早就佔好最佳位置了,我登船雖晚,但找到的位置還算不錯,相信今晚將會是個頗為特別的體驗。



這就是許多背包客在船上睡覺的地方──在樓梯下方。先到的人已經先舖好睡袋佔好位子了,睡到的我只好找走道的另一邊了。



我的睡袋就是圖中紅色的那一個。先前就找資料時就知道有這種票,原本只打算體驗一下而已,更不曉得可以睡在地毯上,就背包客而言算OK的了,我佔好位子後便迫不及待地到船內各個樓層逛逛囉。



就是另一個背包客睡覺的地方--船艙外的長凳子。在這裡睡覺的背包客,晚上微風徐徐,似乎睡起來頗為涼快,但海風吹久了也會著涼,當下的我真覺得佔對地方了,更何況船艙外人聲嘈雜、人來人往的,應不太容易安眠才是吧。




★☆★同場加映★☆★


往雅典學院走去,眼前赫然出現兩座雕像對著你看,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被嚇了一跳,之後查資料得知原來是柏拉圖(右)和蘇格拉底(左)兩位大師的雕像。



今晚就用這張照片跟大家道晚安囉。做夢也想不到我會睡在甲板上,更想不到這甲板比我想像中好太多啦,最棒的是我的位置其實比先佔在樓梯下的好,因為沒有腳步踏在階梯上的聲音,也沒有人在你上頭走來走去的感覺,今晚真是個特別的夜、特別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以下是《環遊世界,奇蹟之旅》這本書的簡介******* 感謝名人推薦 小眼睛先生(背包客棧站長) 立犀內子(超人氣部落客) 江峰(民視交通台節目主持人) 李秀媛(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 快樂雲(超人氣旅遊作家) 飛小魚(超人氣部落客) 作者序──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