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環遊世界]沉睡千餘年的傳說之城──龐貝城(拿波里,義大利)

***Day40***
〔部分未上傳之內容載於拙著<環遊世界,奇蹟之旅>當中,預計2010年7月出版〕



在拿波里常可見到中國人開的店家


今天的計劃是去參觀龐貝城(Pompei),考量交通與參訪時間,於是我一早就出發了,匆匆地在街上買了麵包便搭乘私鐵前往。




西元79年,將歷史久的龐貝城因維蘇威火山爆發而被埋沒於火山灰之下,盛極一時的龐貝城於是成為傳說中的城市,直到16世紀末才又重見天日。



架上的盡是出土的陶器,而中央則是...一個人。是的!那就是火山爆發當時的罹難者,但眼前的並非其屍體,它是當時罹難者遺體於高溫下呈空心狀殘存於火山灰之中,經由後來的考古學者將石膏倒入已呈空心狀的"模子"內,在去除火山灰後而呈現出當時罹難者的模樣。






這也是個人,細心的話還可見到其微凸的小腹。
……唉…這是個懷孕的女子,一屍二命啊…當時的慘況真令人難以想像…



來看點其它的好了,這些是出土的雕像。



這是烘焙坊,台子上的圓洞就是烤爐。






龐貝城內的競技場,其完成時間還比著名的羅馬競技場早哩!



走進競技場內部,彷彿還能聽到昔日觀眾的吶喊聲~



今天回到拿波里市區大約是下午四點多,依先前男主人告訴我的作息時間,他們現在應該是在家裡午休當中,因此我必須打電話請他們開門。由於附近沒有公用電話,於是打算付錢跟路人借手機,反正只是一兩句話而已,相信應該不會多貴才是,好不容易問了幾個人,終於有個願意讓我付費使用一下。「喂!」男主人接了電話,「喂,我在外頭,幫我開一下門!」我簡短地告知後隨即掛上電話。將電話還給這位路人,並拿20分歐元給他時,意外的是他卻告訴我還要再加錢,我心想:「天啊~又不是一字千金,才講十幾個字而已,付了近十元台幣還不夠哦?」雖然最後是給了約60分才作罷(約29元台幣),但總覺得這位仁兄拿錢拿得有點誇張,但至少有人幫忙開門了。背上行李走出門外後,想想終於可以離開這個危險的地方,而且預計的行程也都去了,心裡頓時輕鬆不少,由於我的背包已經壞了,因此今天就順便換一個,當作是給自己這陣子歷險的禮物。


拿波里的巷弄裡,隨處可見噴漆及胡亂張貼的廣告



有些路段的路旁也蠻髒的,與想像中的歐洲有點差距…


換了新的行李袋之後,接著便往火車站買票,今天的目的地是羅馬,雖然那邊的治安比這裡好一些,但偷搶拐騙事件仍時有耳聞,加上本身也沒去過那裡,我想還是早點在入夜前Check-in較安全。10.5歐元的二等車票果然不貴,先前那位希臘售票員跟我說的果然不假,照這樣推算的話,我在歐洲的交通不但更有彈性,而且應該支出不會太高才是。

在義大利搭火車給我的感覺相當刺激,由於它們的列車行駛狀況非常鬆散,發車時間並非完全依照時刻表進行,誤點、變更車廂編組、更換月台的狀況相當常見,非到上車前一刻,你只會知道「大概」在哪個月台上車,而且這還是問過工作人員之後所得到的答案。以今天為例,距離發車時刻都已經剩沒幾分鐘了,告示板上還沒出現在哪個月台上車的訊息,一直到了發車的前兩分鐘,我才看到我那班車的候車月台,跟火車旁的站務人員再次確認無誤後才急忙地跳上車,心想:「算你狠!連搭個火車都能搞得這麼刺激,這火車還真是『牛B』啊!」不過上車後我才想到:「還好罷工是昨天的事,要是發生在今天的話,不但怎麼去龐貝城有問題,連今天能不能到羅馬都還不知道哩,所以…昨天算是罷工罷得剛剛好囉?」(嗯,連罷工這種事都能有如此白爛的說法,看來我那要命的樂觀未免也太誇張了點…)

到了羅馬已經是傍晚了,由於人生地不熟,連忙轉地鐵、換巴士,前往預訂的青年旅館。就在旅館附近找地址的時候,我發現這邊的人家在晚上經常是一群人坐在前面的庭院聚集閒聊,那畫面就好像是早期的台灣或鄉下一樣,所有人都是那麼的怡然閑適,這般的情景也表示這裡相當安全,更免除我心中不少的緊張情緒,相較於拿波里的夜晚,這個地方彷彿是另一個世界,才沒多久的車程而已,想不到在同一個國家竟有如此大的差異。在他們的指引下,我很快就找到今天的住所。

然而,Check-in後卻發現是個單人房,和我當初訂的四人房不一樣,連忙下樓跟櫃台確認時,不料對方笑答:「沒錯,那是你的房間,價錢也一樣沒變,沒有問題!」哇噢~原來他真的給我單人房,意外的「升等」讓我直呼賺到了!其實這一家當初在我搜尋時,因為它還沒有任何評比,所以原本打算就先住一晚,之後再另外找別家,但就我的觀察,它除了離市區稍遠以及沒有網路之外,其實環境及硬體設施還不錯,房間又很乾淨,在羅馬以每床12歐元還附早餐的青年旅館來說,算是相當優質的了,最重要的是他們給我的還是一間單人房,當下爽的程度不言可喻,不但立即決定續住幾晚,為了避免對方之後換房,索性當場連費用也先付清了,我猜想今晚做夢也會笑吧,噢不,是這幾晚做夢也會笑才對。


這就是我在羅馬住的青年旅館,12歐元一晚(約台幣570元),還包含吃到飽的早餐,在歐洲的羅馬耶,爽!




★☆★同場加映★☆★

眼前所見的遺跡曾遭火山灰掩埋於地下千餘年,數公尺深的火山灰排山倒海而至,當時情景必定是日月無光、毒煙烈炎四起。那岩漿呢?其實我從頭到尾都只提及火山灰,因為若此處曾有岩漿奔流的話,遺跡就無法保留得如此完整了。不過,由此可試著回想當時雖然是在午后發生,但傾刻間卻是天昏地暗、大地撼搖、爆炸聲連綿斷的情景…



昔日民宅內部及斑駁的壁畫…



性產業是人類最古老的行業之一,在這間性工作坊內的牆上盡是情色圖畫,其下方一間間的房間則是性交易的場所。



從龐貝城內的遺跡可想見當年此地盛極一時的模樣…



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競技場之一,其規模不小,可容納12000名觀眾,據資料記載,當年龐貝城的人口不過20000人,可見市民對這般的殺戮活動已達癡狂的境界了…

2 則留言:

  1. 您好可以介紹一下您hostel的網址嗎?我看到的都要20-30歐 5/22/2010要去羅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的是peter pan hostel(可從我網頁左邊的hostel連結連過去搜尋),但當時訂的是shared room,只是那時幸運地被分到了private room。不過,它的交通方式須留意網頁上的說明,因須在出了地鐵後再轉搭巴士才會到,仔細瀏覽加上多問人就OK了,千萬別像有的背包客不去問怎麼搭,帶著一堆行李走了幾十分鐘的路哦!

      刪除

【BOOK】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以下是《環遊世界,奇蹟之旅》這本書的簡介******* 感謝名人推薦 小眼睛先生(背包客棧站長) 立犀內子(超人氣部落客) 江峰(民視交通台節目主持人) 李秀媛(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 快樂雲(超人氣旅遊作家) 飛小魚(超人氣部落客) 作者序──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