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只能從天空鳥瞰的謎樣圖騰──納斯卡線(納斯卡,秘魯)

***Day 120***


清早醒來,巴士仍盡責地盤山前行,儘管陽光已灑進車內,我仍和其他遊客一樣處於半昏睡狀態...


偶爾望向窗外,這沙漠中的荒山野嶺仍令我感到相當特別,和台灣漫山遍野盡是蒼鬱的樹林相較,眼前的荒涼景象恍如另一個世界...

Video




歷經一陣波折之後,我們終於抵達納斯卡的機場了。


在機場內可看到許多等待搭機的遊客,柱子上方的電視機也不斷放送納斯卡線的資料片


我就是和這對來自德國的夫婦一起搭乘後面這架小飛機去看納斯卡線的。


出發前先拍一下小飛機的駕駛座與儀表板,生平頭一遭搭乘四人座的小飛機,心情可說是驚張得不得了...囧"


開到跑道上了,待機長與管控人員完成聯絡後就要升空了。
(打從出國前就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搭飛機去看納斯卡線,因為這對拍坐飛機的我而言,真的是莫大的挑戰啊!)


哇咧~還給我來個大轉彎咧~


下方的聯結車已經小得可以,而我們也將開始尋找傳說中的納斯卡線了。


Video





這是其中一個蜘蛛形狀的納斯卡線。


繼續飛往下個圖案...(圖中的車輛已經快看不到了...)


由於這兩個圖案的位置較靠近公路,因此這裡是唯一有瞭望高塔的地方,高塔旁的小黑點便是遊客,由此可見圖案是相當大的。但是...這兩個還不算最大的!(這兩個圖分別是"樹"與"手")


由於納斯卡線的圖片皆已挑給出版社了,依約定我只能放一、兩個上來,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囉...



看完納斯卡線之後,飛機又往機場方向飛去,看到這些種植於機場旁的農作物便可知道我們即將降落囉...

Video





回到地面上之後,我終於不再有"輕浮"的感覺,心裡總算"踏實"多了。隨著接駁車離開機場後,眼前又是一片荒漠景象。



這是我另外找到的長途巴士,當地人幾乎搭乘這種長途巴士,價格不到Cruz Del Sur的二分之一,對背包客而言是個相當划算的交通工具。



秘魯人停車的位置似乎有些隨性,像前方這三輛車就是停放在三叉路中間,而駕駛可能早已跑到旁邊的小吃攤去吃東西了吧...



途中會有一站停留得比較久,讓乘客得以下車用餐



這間餐廳也附設了一間小型雜貨舖


趨前一看,除了飲料、零食、麵包等常見的食物外,最令我好奇的便是前方這幾大瓶的東西了,猜想可能是酒吧?但若是酒的話,也未免太大瓶了,對長途旅行的人來說,是很不方便攜帶的東西,但若是當地的"名產"就另當別論了...



在這間雜貨舖的另一邊還販售著CD、卡帶、影片,從其卡帶販售量還不少的情形看來,當地仍在聽卡帶的人應該還很多才是,由此推估這些影片可能也是以VCD居多吧?


這個被綁在學步車上的小弟弟可能是老闆的兒子吧?



這是我在美國洛杉磯買的花生,由於沿途休息站的餐點稍貴,又怕一不小心被司機放鴿子,想想還是暫時嗑些花生頂著先,抵達利馬之後再另外尋找其他較便宜的餐館唄!



再度啟程後,沿途又是這般有如覆著黃土的街景



秘魯的沙漠與一般認知上因距海遙遠而造成的有所不同,它主要是因為副熱帶高壓及秘魯涼流所致,因此儘管這片沙漠十分乾燥,但卻與海為鄰,於是形成了這幅一邊是沙漠、一邊是大海(太平洋)的奇特景象。

一邊是海(太平洋)

另一邊是十分乾燥的沙漠山,好~秃~啊~~~


Video





在秘魯常見這般的街景,放眼所及總是一片土黃與興建中的房舍,讓我有種彷彿回到印度的錯覺。



我們又到了另一個停靠站,待旅客上下車後隨即啟程。


和大部分的巴士站一樣,附近總有許多賣吃的小販,兜售著各種食物,乘客可趁其他人上下車時,直接在窗戶旁伸手向他們購買,但須留意食物的清潔與衛生就是了。



這裡是途中的某個市集,看樣子大多是由鐵皮所搭建而成的吧?在它們後方依然是極其乾燥的荒漠,長年在黃沙的吹撫之下,眼前的房舍彷彿蒙上了一層抹不去的灰塵。


Video


回到利馬已經是晚上了,此時的市區早已街燈四起,加上又正值車流高峰期間,到處都在塞車,我也只能儘速趕往下個朋友K的家,以免愈晚愈危險...

Video






★☆★同場加映★☆★


繼前幾天在馬丘比丘被小黑蚊攻擊之後,不料腫塊才消失不久,搭乘Cruz Del Sur長途巴士時,又再度遭到不明昆蟲叮咬,看那些叮咬的痕跡全集中於四肢,推想應該是巴士公司提供的毛毯有跳蚤才是。唉,沒想到這號稱秘魯最佳的長途巴士竟然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毛毯雖漂亮,但卻潛藏著可怕的跳蚤。此外,若大家看這左手才腫幾個包而已那就錯了,因為拿著相機的右手也差不多,較嚴重的雙腳則因圖片已挑給出版商而無法秀出,想像時請再予以加倍,因為另一面無法入鏡,記得當時估算將近被叮了50個包,幾天下來竟然也擦掉了半瓶萬金油(不用則已、一用驚人),算是最"嚴重"的病痛吧!



[Tips]Flores的車不像Cruz Del Sur有提供毛毯供乘客使用,因此建議上車前最好攜帶個人外套以為保暖之用。其實有了上述的經驗之後,有機會再造訪南美的話,我恐怕會捨Cruz Del Sur而選擇Flores這類地區性的巴士吧,因為一來是票價便宜了一半以上,二來則由於蓋的是自己的外套,較不會有遭受跳蚤等不明昆蟲叮咬的危險。



[Tips]這是我在某個巴士停靠站所看到的情景,雖然和許多地方一樣,不過是個讓乘客上下車的地方而已,但...有時候行李就是這樣遺失的,如此情形在某些治安較差的國度更容易發生。姑且不論行李誤拿是基於有意或是無心,一旦行李遺失,後續的處理與行程延誤都是大問題,因此我搭乘長途巴士時通常會選擇窗邊的位置,一來便於我捕捉有趣的鏡頭,二來是為了確認靠站時,我的行李不會遭人誤拿。像圖中便可看到有些人會探頭留意其他乘客拿取行李的情形,小小動作卻可是大關鍵哩!




呵,相信有些人覺得那些納斯卡線拍得不是很清楚(可能後來縮減圖片大小時也有影響吧),以下幾張便是我另外處理過的圖片,由於對比、顏色有調過,因此顏色已失真,但這些神祕的線條卻明顯不少。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力有未逮的我也只能如此處理囉...


描繪在山丘上的"太空人"圖案


漂亮的蜘蛛圖案



"樹"與"手"的圖案



唉,我曉得光看圖片還無法滿足大家,所以我同時也拍了影片,只見我一人分飾兩角,一會兒要拍照、一會兒要錄影,手上的相機也在這兩種模式間不斷地切換,老實說,還真怕把它給操壞了,所幸自始至終一切正常,算是一台相當耐操的相機吧!
==>由於影片剪接、轉檔的緣故,某些圖案會有不清楚的情形,欲找其他相關影片的話,可以"Nazca Lines"關鍵字於youtube中查詢即可!
==>影片中的"PARROT"是"鸚鵡"而不是"鵜鶘",我在複製貼上時沒改到,包涵一下囉...(由於這段影片編輯的時間花得較多,日後心情好的話再修正囉)

Video





4 則留言:

  1. wow.. i had more pictures from my flight over the Nasca lines!!
    you should feel lucky all you get is fleas on the blankets in
    Peruvian bus.. our friend had "shit"-looking stain on his blanket
    on the bus in Bolivia!!!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can't share too many pics on blog because of the contract. In fact, I shot all of the lines. Maybe we can share our pics one day. :) Thanks for telling me the more pitiful story, the flieas are much better than "shit", haha...
      By the way, I took the cheap bus without any blanket when I went back to Lima, because my coat is much cleaner than blanket. :)

      刪除
  2. 關於秘魯巴士票價,普遍來說,夜間巴士會比日間貴,semi-cama(床)或
    cama又會更貴。圖片中的Flores 其實也算大間的公司,版主是否搭到日
    間的普通巴士?那票價只有一半不到是非常有可能的。在另文回覆我提到
    很多新的、小型區域性的巴士公司很不錯,像從Ayacucho搭到Ica,10PM
    到6AM,我只付了40 soles,坐的是semi-cama (150度),有付毯子跟枕
    頭,還有給輕食及咖啡。大的公司票價通常貴,但服務不見得會比較好,
    至少個人經驗是如此。還有在秘魯票價是可以殺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沒錯,我搭的就是日間的巴士!
      記得當時也有朋友跟我提及他們的票價很便宜,而我也因此才另覓其它巴士公司,像我搭的flores便是。不過,您提到的其它訊息讓我回想起那位朋友好像也曾提過,的確是非常值得參考的資訊,我會再找時間將它置入文章裡,謝謝囉~

      刪除

【BOOK】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以下是《環遊世界,奇蹟之旅》這本書的簡介******* 感謝名人推薦 小眼睛先生(背包客棧站長) 立犀內子(超人氣部落客) 江峰(民視交通台節目主持人) 李秀媛(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 快樂雲(超人氣旅遊作家) 飛小魚(超人氣部落客) 作者序──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