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一個人旅行好嗎?


就個人看法,這問題得依旅行者的個性、當下的心情、造訪景點而定了。不過,我倒是相當建議每個人至少可以來趟「短期而且經過規劃的一個人旅行」,因為不但可以享受「一個人的自在」,又可以嚐試「獨立的規劃」,收獲絕對不亞於跟團的旅行,但須切記…這一個人的旅行是「經過規劃」的,否則還是跟團會比較妥當!當然啦,隨性的流浪也可能會有不同的浪漫,只是就初次獨行者而言,我還是強烈建議要「好好規劃」才不會乘興而去、敗興而歸。以下就隨性地探討上述幾個層面,有其它想法的朋友也可以與我討論囉…

一、個性是否獨立:就個性較獨立的人而言,一個人旅行可能問題比較小,至於不願意或者是害怕獨行的人,一個人旅行雖然不太合適,但也並非不可能。因為結伴同行比較不會孤單,彼此也可以有個照應,但若發生口角或是想法不一致時,結伴反而會成為「結絆」,此時可能和「一個人」旅行的情形差不了多少,或者說不定還更糟哩!因此,對於偏好結伴同行者而言(無關個性獨立與否),行前最好能先做好溝通,看是以誰的意見為主,或是發生爭議時要如何做出最後的決定,個人建議最好還能先言明可能會有「分道揚鑣」的情況發生,並事先做好一個人旅行的心理準備。如此一來,無論個性是否獨立或是偏好結伴同遊者,都應該較能走出自己想到的旅程才是。

二、當下的心情:旅行者當下想要「熱鬧」還是「獨處」也是決定是否獨行的因素之一,單純想「獨處」者,任何地方皆可進行,可能無須出國或是去冒險,但若想順便「換個環境」的話,一個人的旅行的確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若是因為一段感情的結束而獨行的話,個人建議最好能稍微考量所要造訪的景點,例如那些適合渡蜜月的「浪漫地點」就最好稍微避開一下,以免觸景生情,但我還是覺得此時找人同行較能減少「孤獨上身」的機會。

三、造訪的景點:無論能力、個性是否適合獨行,即便是很想一個人旅行,有些景點仍不太適合一人獨自前往,例如遊樂園就是最佳的例子。就我這段環球之旅來說,遊樂園便是我暫時「謝絕參訪」的對象,因為這種景點的特性在於多人一同造訪會使「快樂加倍」,但獨自前往卻只會讓自己「更加孤單」,所以我在安排行程時,這類景點便會跳過,將它留待以後和親友一同前往。不過,對於很想前往但又沒伴的人,投宿於青年旅館(Hostel)或許會是個不錯的方式,透過詢問其它房客或室友來「揪團」,有時候還是可以找到一起去「湊熱鬧」的伙伴哦~

最後,就女生而言,在治安良好的國家獨行無妨,但若打算前往治安較差的國家,我仍建議結伴同行比較安全,畢竟旅行是去「長見識」而不是去「送命」,冒險的元素並非沒有,但真的沒必要玩這麼大。另外,就環球旅行或是壯遊來說,不易找伴是獨行的最大原因,但一個人或許也會比較適合,因為多一個人,造訪的行程可能會增加不少,彼此發生齟齬的情形更是常見。因此,個人強烈建議結伴壯遊最多二人同行(包括自己在內),否則人多口雜、意見容易分歧,狀況將只會更多,「旅伴」到最後恐怕只會變成「旅絆」了…

2 則留言:

  1. 報名完嚕
    也在部落格po文嚕
    週日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沒想到妳竟然寫這麼多呀,真是超~~~不好意思的,
      週日見囉! :)

      刪除

【BOOK】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以下是《環遊世界,奇蹟之旅》這本書的簡介******* 感謝名人推薦 小眼睛先生(背包客棧站長) 立犀內子(超人氣部落客) 江峰(民視交通台節目主持人) 李秀媛(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 快樂雲(超人氣旅遊作家) 飛小魚(超人氣部落客) 作者序──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