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可惜!玉山未入選世界新七大奇景!

 無論是七大奇蹟還是七大奇景,以世界奇蹟、世界奇景、世界文化遺產、世界渡假聖地…等世界級的景點或城市納為規劃基礎的蕭遙而言,這些都是世界之最(至少個人如此認為)。看到咱們的玉山未進入新七大奇景之列,蕭遙除了覺得可惜之外,這初步入選的「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名單也令我感到有些訝異,它們分別為"菲律賓地底河(Underground River)、南韓濟州島(Jeju Island)、印尼科莫多島(Komodo Island)、越南下龍灣(Halong Bay)、亞馬遜(Amazon)雨林、阿根廷的伊瓜蘇大瀑布(Iguazu Falls)、非洲的桌山(Table Mountain)"。

蕭遙詫異的原因在於中東的死海、美國大峽谷…等公認的自然奇景之最卻未在名單之列,另外像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黎巴嫩吉塔鐘乳石窟(Jeita Grotto)、印度巽得班斯(Sundarbans)、義大利維蘇威火山(Vesuvius)這幾個著名景點,在票選活動結束前四天還在前十名,但就幾天的光景便豬羊變色,全部跌出Top 10,看來這初步入選的名單恐將備受爭議。

不過,所幸的是世界新七大奇景基金會表示未來還會複核票選結果,最終名單要等到明年初才能確認,所以上述名單只是"初步入選"。但就蕭遙個人觀察,入選的國家當然無論最終名單為何,反正能公開打著新七大奇景的名號招攬世界遊客就是大賣點。當然啦,其它幾個未入榜的國家也可能因扼腕而發出不平之鳴,加上英國報導有些國家遭到勒索以及某國打算提告事件若為真的話,那這基金會所公佈的名單將備受質疑。還有還有…蕭遙最好奇的是明年初公佈的新七大奇景名單會是怎樣?我想大概會是以下情形吧…

情況一:認可初步入選名單,亦即名單不做變動。>>>但…如此一來,跌出榜外的國家應該會更加大聲抗議,而全世界的人也可能更不認同這份名單吧!
情況二:小幅替換一、兩個景點或大幅替換三、四個景點。>>>但…如此一來,將導致初選入榜而決選落榜的國家抗議?或者也有可能不會抗議?因為反正都可以打著新七大奇景的名號招攬遊客,管它是初選名單還是最終名單!

以上是蕭遙個人的胡亂分析,但可肯定的是無論結果為何,爭議一定會有、基金會也早已贏得不少名聲(包含利益?)。

不過,總而言之,無論什麼新七大、舊七大,對於想出遊者,蕭遙還是建議將那些參加決賽者的名單,再加上各方找來的資料,整合出自己心目中的名單後,依經濟學上的"效用"來評比。這述語若以白話來說就是:當你去這個景點會讓你"爽"的程度,看是從1分到10分?還是1分到100分?全憑個人決定即可,最後將得分最高的前幾名選出來,那就是你心目中的N大奇景或奇蹟了。

走筆至此,蕭遙隱約聽到有人在問:"如果讓你從這28名決賽名單中評選,你的新七大奇景名單為何?" 呵,因為有些景點我還沒去過,所以不便妄下評斷。只是…突然想到…若基金會的運作真有如報導所言的內幕,個人對其真象倒是相當好奇,還是等維基解密來公佈?哈~


[以下為摘錄的2則相關報導]


七景落榜 玉管處:已讓世界看到玉山中廣 2011.11.12(李河錫報導)
玉山,參加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選拔,結果在今天凌晨揭曉,玉山不幸落榜,令不少民眾失望;玉管處副處長吳祥堅則感謝各界支持,並強調,玉山能挺進二十八名決選已相當不錯,雖落榜猶榮,至少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玉山的美景。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參加由瑞士新七大奇景基金會所舉辦的「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選拔,由全世界民眾票選初步結果,在十二號凌晨已出爐,在全民高度支持聲中,玉山還是不幸落榜,引起不少熱情揪團響應的民眾大失所望。玉山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吳祥堅則感謝各界支持,並強調玉山能夠在全球四百多處參選的競爭激烈中,在第一階段能夠挺進二十八名,已相當不容易,雖然落榜,卻讓全世界都能看到台灣擁有玉山的美景,已經達到參加這次比賽活動的目的。

 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選拔,從初選到決賽歷經長達近四年的時間,進入二十八強當中,不乏有世界知名景點或是國家人口眾多,因台灣玉山在國際知名度略遜於其他國家景點;即使連日來透過新聞媒體、廣播與網路,把票投玉山化成全民運動,但還是難敵其他強勁對手而功敗垂成,但至少已讓玉山與世界知名景點相媲美,則值得安慰。



世界新七景票選 傳2國遭勒索編譯陳韻涵╱報導 | 聯合新聞網2011.11.12
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評選又生波瀾,若干政府指控主辦單位要求入圍決選的國家繳交巨額推廣費用,目前已知馬爾地夫及印尼遭「勒索」。

英國衛報10日報導,入圍決選的國家分別繳交199美元(台幣5970元)的報名費後,主辦單位5月要求馬爾地夫繳交50萬美元(台幣1500萬元),8月又要求印尼支付1千萬美元(台幣3億元)的權利金,及4700萬美元(台幣14.1億元)以舉辦閉幕典禮,兩國拒絕並一度宣布退選。印尼旅遊業律師盧比斯說:「印尼考慮依法提告,給主辦單位一個教訓。」

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票選活動由非營利機構「新七大奇景基金會」舉辦,2001年由瑞士商人韋伯創立,前身為「新開放世界公司」。基金會發言人費茲傑羅否認指控,但拒絕公布收費明細和選票數目。他說:「收費款項因國而異,不便公開,但所有款項均用在票選活動及維持選務平台上。」有報導指該基金會舉辦評選活動是藉機向全球旅遊業斂財。

票選於格林威治時間2011年11月11日早上11點11分11秒(約台灣晚間7點)截止,玉山角逐票選告急,網路上出現不少愛玉(山)催票行動,但投票簡訊費用一則10元起跳,電信業者遭控賺「愛國財」。

4 則留言:

  1. 你好~我們是全新的部落格廣告平台
    www.richmouse.com
    運用你的噗浪、網誌、無名相簿
    安裝廣告碼也能賺佣金,
    不用點擊廣告,越多人流覽,
    你的獎勵金越高哦!
    希望能招募有潛力的部落客加入,謝謝

    祝人氣滿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承蒙親睞!
      因個人目前較無時間經營部落格,
      所以請容個人再考慮一段時日,
      謝謝!

      也祝貴站業績長虹!!!

      刪除

【BOOK】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以下是《環遊世界,奇蹟之旅》這本書的簡介******* 感謝名人推薦 小眼睛先生(背包客棧站長) 立犀內子(超人氣部落客) 江峰(民視交通台節目主持人) 李秀媛(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 快樂雲(超人氣旅遊作家) 飛小魚(超人氣部落客) 作者序──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